公卫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简介  专业介绍  工作动态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实习工作  就业工作  通知公告 
学院简介
 首页 
 学院简介 
 专业介绍 
 工作动态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实习工作 
 就业工作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简介
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总体情况介绍
公卫学院

一、学院概

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前身为公共卫生与家庭医学系,历经培训部、公共卫生与卫生管理系,2021年3月更名。学院目前开办有预防医学、卫生信息管理、老年保健与管理三个专科专业,各专业紧密对接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现实需求。预防医学、卫生信息管理2个专业均为省级特色专业;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列入国家双高专业群建设专业。近五年学院各专业毕业生年就业率均在97%以上。2020年以来学院普通专升本报录率达到57%以上。

二、师资队伍

学院设有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管理、卫生信息管理、老年保健与管理和保险4个教研室,以及安徽省卫生事业发展研究所和校级智慧健康养老研究所。现有校内专职教师5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等以上职称15人,博士7人,硕士及以上学历53人,双师型专业教师比例达到62%。

公共卫生管理和预防医学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研室为省级示范教研室。团队成员中有省级教学名师2名、高职高专省级专业带头人2名、校级学科带头人1名。9名教师担任国家和省专业学会主任委员、常务理事、常委或委员。学院特聘本科高校预防医学教授1人、行业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教授1人,柔性引进管理学教授1人。学院各专业在综合性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养老机构、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卫生健康委等机构分别聘用从业实践经验丰富的多学科专业人才作为行业企业兼职教师。

三、教科研业绩

学院教师近五年来,获得省级以上教育教学研究项目29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4项,发表论文99篇,其中一类论文28篇。团队教师参加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省级一等奖2项、国家级二等奖1项;获教育部首批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主持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专科预防医学专业教学标准》制订。牵头制定“教育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健康养老照护赛项的规程和题库”。主编、副主编国家职业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各一本,其中第一主编《预防医学》获得国家首届教材建设奖二等奖。学院教师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以上2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以上4项。

四、实践教学

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建立“双主体”育人机制。校内建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养老服务综合、信息技术三个实训中心,16个实训室。目前近10000平方的产教融合项目公卫学院综合实训楼即将开工建设。

截止2023年6月底学院在省内外建立有稳定的专业实习基地50余家,积极推进实习带动就业工作。具有代表性的实习就业基地如:附属医院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苏州市吴中区卫健委所属综合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苏州市相城区中医院、第二、第三人民医院,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瑶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肥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平安保险,合肥易康达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大讯飞有限公司、朗诗集团,重药控股,合肥瑶海静安养亲护养院,安徽九久夕阳红医养集团,安徽医健新安护理院有限公司、上海慧享福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泰康之家徽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天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安徽乐年健康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安徽健乐游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等。此外在合肥市建有大学生见习基地5个、大学生就业与创新实践基地5个。

、专业简介

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2017年开设,是国家“双高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组群专业。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以“双师型”教师为主的健康管理类专业(群)教师团队。专业设置紧扣社会发展需要和行业需求,对接教育部“1+X”证书制度,合学院已连续四年承办开展教育部“1+X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认证,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考试通过率达到98%以上。本专业校企合作实践实习基地分布在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城市,合作机构均为养老行业内知名企业或社区、社工服务中心等。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高,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就业岗位对口比例达86%。教师参加省级以上教学能力比赛获二等奖以上三项。本专业校企合作案例荣获2019年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健康养老产教融合优秀案例一等奖;专业学生曾参加首届全国老年保健与管理技能大赛并荣获三等奖等。

预防医学专业是医学类国控专业,2008年在我校首次招生,是全国同类院校中第一批举办预防医学专业的院校,2016年至今已连续招生8年。该专业是省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省级特色(品牌)专业。本专业以国家公共卫生执业(助理)医师准入基本要求为指导,通过“校院合作,医教协同,岗证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医学人文素养、医德医风和创新意识、较强的基层公共卫生岗位胜任力,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学科专业基本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社区疾病预防控制、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妇幼卫生、预防接种、食品安全保障、卫生监督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处理、卫生应急、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地方病防治、职业病防治、健康素养促进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或提供技术支持的高素质应用型公共卫生专业人才。抗击新冠疫情期间,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在一线卫生应急、流行病学调查、防疫物资调配、健康管理等工作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历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6%以上。2021年就业率100%,对口普通专升本率71%。

卫生信息管理专业2004年开设,是安徽省高职特色专业、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适应新医科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需求,坚持“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实行了“双证融通,产学合作”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培养“懂卫生、有技术、会管理” 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技能型卫生信息管理专门人才。已培养16届、1200余名毕业生。学生参加各类全国和省部级技能大赛,获得多项奖项,毕业生就业率保持97%以上,2019年以来毕业生当年专升本比例逐年增加。2019-2021年专升本率分别为:20.6%、29%、40%、45%,毕业生深受行业、企业的欢迎,用人单位满意度98%以上。75%的毕业生就业于省级城市,23%的毕业生就业于地市级城市,机会多、空间大。

六、党团活动

学院党总支下设一个学生党支部、三个教工党支部,现有党员15人。学院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组织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 争做四有好学生”等主题教育,将党建与课程思政、大学生思政教育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与风险防范。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金奖2项。学院党总支2018年获得省卫计委直属机关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5次获得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多名党员获省卫健委表彰。学院工会小组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会员作用,先后获得“全省模范职工小家”、“省直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2023年学院工会参加学校大合唱获得二等奖。

六、未来展望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强化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卫生信息化复合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促进健康老龄化,推动医养结合;完善全民医保体系,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加强健康人才培养培训。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5个方面15项政策措施,包括:加强老年医学、康复、护理等专业人才培养,扩大相关专业招生规模。

作为公共卫生教育教学科研专业机构,学院将抢抓机遇,积极作为,服务现代化公共卫生治理体系构建,面向城乡专业医疗卫生机构、医养产业集团、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和医保管理服务体系,紧密对接社会需求,精准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类专业人才。

 
 

版权所有 ©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合肥市芙蓉路632号/芜湖路387号(230601)  电话:0551-63818254(传真)  招生热线:0551-62860000   皖ICP备:11004322号-1